• 研究院简介


复旦大学六次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是2016年学校批复成立的,独立运行的校级机构。研究院专注于六次产业理论研究、高端智库建设和创新创业培训等领域的跨学科研究机构。

研究院,目前有专职在编教师,特聘讲席教授,院聘教授和研究员系列,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并与管理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学院等共同开展研究生联合招生和培养。

研究院,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关于六次产业理论的研究和交流,在2017-2019年连续举办三届六次产业国际论坛。在2019年,研究院作为执行单位承担联合国南南合作年度报告《数字世界中的南南合作》,并在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上发布了以六次产业理论指导下的联合国南南合作年度报告。研究院,在2018年承担了国家五部委委托的秦巴山片区科技特派员培训。

六次产业理论是数字经济下的创新经济学,探索以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第四产业(数据产业),以智慧因子作为生产要素的第五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以及以共享经济为基础跨产业系统有机融合的第六产业(共享产业),以数据化和生态化驱动为特征的未来产业的产业模式和商业模式的研究。

六次产业理论应用于两大创新工程,即食品安全创新工程,大健康和健康养老创新工程,并设有创新工程办公室。六次产业理论目前已在农业一二三产融合的农业六次产业实践中应用,开展生态农业六产化专项行动,探索乡村振兴的新产业模式;应用并积极探索国家医改新政下的新医模、新医学、新医科,以及研究型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创新体系,等。

研究院,作为全球首个六次产业理论研究、实践应用的平台,诚挚欢迎并邀请,全球的研究机构、企业和社会组织,来共同探讨未来产业新模式,并合作开展六次产业的实践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