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复旦大学六次产业研究院博士后招聘


一、研究方向

1. 创新理论(Innovation Theory):主要研究在信息经济和知识经济背景下产业创新模式,特别是三螺旋创新理论,以及应用创新理论系统解决供给侧问题,城乡一体化发展等,创新驱动发展的机制和模式。

要求: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高的外语水平,除从事学术研究外,还应具备较强的国际交流合作能力。

2. 六次产业创新与应用(Innovation for Six-sector Industries ):主要研究第四产业(以互联网⊕   为代表的信息产业)、第五产业(以文化创意为代表的知识产业)的策划和培育、利用第四、第五产业融合一二三产业形成的新的第六产业的产业融合发展;方法论研究,博弈系统论,特别是合作博弈,大数据方法,以及区块链方法等;六次产业理论在大健康养老、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六次产业理论下的人力资本管理研究。

要求: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好的数学基础以及英文写作水平,能够从事六次产业的理论和实证研究

3. 创新与国际发展研究主要开展技术、产业组织、制度创新在国家对外援助、投资、贸易等领域的理论和经验研究。包括国际发展合作中的技术合作、创新网络、产业联盟和产业融合;大数据、AI等新技术对发展中国家贫困、不平等的影响,促进数字包容的公共政策;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产业联盟、技术合作与创新管理等。

4. 金融科技与系统经营发展。主要研究区块链、比特币等金融科技的发展范式以及金融科技对产业联盟和产业融合发展的影响;金融科技与产业联盟生态系统建设。金融科技创新以及产品和服务设计,金融科技在六次产业理论中的应用。

要求: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好的数学基础能够从事六次产业系统函数、区域链在系统经营中的应用研究。

5. 产业融合与区域经济发展。主要研究产业融合与区域经济发展的产业组织形式,智能合约,战略规划等。对粤港澳大湾区、长三江、珠三角区域、贫困区域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战略和产业组织形式研究。以农业第六产业促进产业融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发展的相关理论和实践研究。

要求: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好的研究能力熟悉中国农业、农村、农民情况,能够在贫困地区开展调查研究。

6. 区块链与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主要研究区块链技术和基于数据驱动的智慧电子学,以及在智慧养老、大健康和能源互联网、物联网溯源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

要求:具有电力、电子、信息和自动化研究背景,从事过相关研究和工作者优先。

7. 食品安全与生态农业方向。主要研究食品安全创新发展模式和国际标准体系研究;生态农业规划和特色小镇创新发展模式研究;设施农业优化技术研究。

要求:具有食品、农业、电子、信息研究背景,从事过相关研究和工作者优先。

8. 新兴产业投融资方向。主要研究创业投资行业创新发展模式与资本市场互动机制研究;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策略研究;业4.0背景下装备制造行业的发展趋势与投资策略研究;健康行业的发展趋势与投资策略研究;新能源行业、新材料行业的发展趋势与投资策略研究

要求:具有电力、电子、信息和自动化研究背景,从事过相关研究和工作者优先。

9. 航空航天交叉技术研究。主要研究大型客机増升装置设计研究,发动机叶片设计研究;以及航空航天的交叉学科。

要求:在国内或国外新近获得或即将获得力学、飞行器设计等相关学科的博士学位具有扎实的空气动力学、民用飞机或航空发动机优化设计的研究经验;能熟练使用商用软件进行网格生成以及数值计算,具备编写CFD程序的能力

10. 医学与健康研究:主要研究精准医学,健康养老等大健康相关领域;利用光学工程来研究健康,医疗机理和设备研制。

要求: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光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统计学、大数据、数理统计、信息处理、神经生物学、眼科学、医学影像处理等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或即将获得相关博士学位。

  

二、博士后研究人员招收条件

1、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遵纪守法、无不良记录;

2、在国内外已经获得博士学位;

3、年龄在35周岁以下,特别优秀者适当放宽;

4、具有项目申报经验者优先考虑;

5、原则上能够脱产在本站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

6、有本学科领域内两名专家的书面推荐;

7、同等条件下,具有与研究课题方向相关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背景者优先

  

三、博士后研究人员待遇

基本待遇: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待遇保障,支持高质量学术研究。

六次产业研究院博士后,有校内博士后、联合博士后和创新工程博士后等几种类型。各类博士后享受复旦大学规定的博士后各项福利,包括住房、子女入托、入学等,并根据承担的项目和个人绩效给予相应的补贴和激励。

四、申请程序:

申请人可通过电子邮件或信函方式向合作导师提交申请材料,材料包括:

1、个人简历;

22篇代表作全文;

32封专家推荐信;

4、博士后期间的初步科研设想;

5、其他科研成果证明材料。

初审合格者即安排面试时间

  

联系人:张老师

zhangxiaoying@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