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次产业与数据经济


谢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邀请,我今天的演讲主题是数据经济。我讲两个问题:第一,用第三只眼睛看数据经济;第二,数据经济的形成和发展。

第一点,为什么需要第三只眼睛来看数据经济。第一只眼睛,指的是工业化的眼睛,它拘泥于工业化的思维。第二只眼睛,又可以称为数字盲眼,它对数字和数据不加区分,从而模糊了产业边界。第三只眼睛是六次产业理论的视角来看数据经济。

数据经济即数据产业经济,不同于数字经济概念。首先数字表现的是新时代的数字化特征,在这个新时代中,人类从工业经济社会到数字经济社会,数字将无所不在,包含产业的,生活的,以及对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数字化表达。然而,数据就不同了,数据是在数字经济过程中形成的新生产要素并由此形成数据产业,一个新的产业。六次产业理论认为传统的三次产业划分已经过时,因为在从工业经济走向数字经济转型中,时代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像之前工业社会代替农业社会的变革。传统的三次产业无法描述数据产业,无法剖析数据经济的逻辑和规律。在新的时代中,数据经济作为第四产业诞生了,数据作为一个新的生产要素出现了。传统的生产要素包括劳动、资本和土地三个要素。而现在,数据作为第四个生产要素出现。新生产要素的出现,意味着传统经济学理论和管理理论都无法完整有效地分析新时代的产业运作逻辑。这是我说的第一个观点。

我们六次产业理论可以提供第三只眼睛来看数据经济。目前在全球,复旦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同时首创六次产业研究院,并成为全球六次产业理论的发源地。六次产业,简单概括,第四产业即数据产业,第五产业即智慧产业,第六产业即共享产业。正是因为在数字化时代出现了三个新型的产业,为此我们新时代的产业理论称为六次产业理论。这个理论框架对数字化、对数据经济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即这里所说的第三只眼睛。

需要强调的是两点:

第一人类已经进入了数字经济时代。这一论据来自于,人类的现在数字经济的规模从2019年数据是31.8万亿,占世界GDP比重41.5%2020年新冠疫情的防控也充分地证明了人类必须而且能够进入数字时代。疫情的定位、扩散和狙击必须要通过数字化。在现代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也都离不开数字化,必然几乎每天碰到的各种二维码。

第二,数据产业作为第四产业的形成和发展意味着传统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等都要改写。对于传统经济学的改写主要体现以下三个方面:1、摩尔定律意味着,技术时刻在变化,为此生产函数也不再能够固定,给定技术下的最优化决策就无法有效对应新时代特征;2、数据已经产生了新的生产要素,传统的分析是不完整的;3、新时代的创新过程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原来线性的创新模式,即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企业应用的路径已经不再适应数字经济。在新时代,技术每天都在创新,而在工业化时代我们可以假设若干年内技术不变。此外,在创新过程,出现了很多的知识不需要通过技术的转化,直接进入生产。基于新时代的创新,我们提出了三螺旋理论,即科学、技术和市场是同时发生螺旋作用。在数字经济时代,一个科学、技术和市场应用集成的系统运算,比如区块链把科学、技术、市场要素螺旋运算融为一体。

六次产业理论取代三次产业理论的一个标志来自第四产业的诞生,它无法在三次产业理论框架下分析。第四产业是基于互联网平台获得和应用信息和知识资源的一个产业,简单而言,即数据产业。

我们今天讨论的第二个问题,数据产业如何形成和发展。第四产业可以概括为互联网平台+数据产业,目前第四产业的一个热点问题是平台产业的反垄断问题。数据产业形成的一个标志就是数据产业化。数据,首先需要标准化,从信息技术的角度,比特是数据最小单位,数据标准化后通过一系列参数实现个性化应用,逐步形成数据产业化。数据产业化的一个核心问题是数权问题,即数据确权。它也是平台的反垄断的一个基础问题。在工业化时代,物权和债权是生产和交易的前提条件,而在数字化时代中,一个基础条件是如何解决数据确权。数据确权实际上就是数据相关性知识的产权。当相关性的知识产权确定后,知识确权也随之解决,数据产业化才能得以深入发展。

数据确权也是解决平台经济的反垄断一把钥匙。事实上,很多互联网平台企业的数据是平台企业不通过数据交易过程无偿占有的,为此产生了数据所有权问题。但数据产业反垄断与工业经济的垄断问题存在很大差别,对于数据产业的反垄断治理理念,我提出了社会化联盟共治、通用、分享原则。

此外,数据产业化深入发展有赖于人工智能,特别是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等技术的充分发展和应用。以围棋为例,阿尔法狗Zero“震惊人类主要在如下三点:1、人工智能通过三天的深度自我学习超越了人类千年的围棋知识积累。2、阿尔法狗Zero段位至少20段以上,人类才9段。3、阿尔法狗Zero的围棋知识超越了人类理解、意会的能力。过去,经济学家利用默会知识证明市场经济的合理性。现在可以把知识分类成人类知识和机器知识,机器知识包含着美国王维嘉教授提出的暗知识。这种知识在商业化的应用是惊人的。为此,研究数据一定要研究数据产生相关知识,而对这些知识的有效利用的一个基础就是需要确权。

数据产业深入发展以后,会对智慧产业和共享产业实现创新驱动。数字经济社会属于后物质时代。人类的社会主流以精神、梦想、情感为主流,不再是以仅仅物质上的满足。最近泡泡马特在香港资本市场的表现,体现了市场对于文化创意的价值认同。以第四产业数据产业为基础,充分发展文化创意,最终发展出第五产业,即智慧产业。当数据产业和智慧产业发展以后,人类才能更好地去发展第六产业,即共享产业。在共享产业的发展中,就是区块链应用的主战场。

我们总结如下:数据产业经济的深入发展会给人类带来第四、第五的广泛发展,带来人类共享产业即第六产业的发展,这也是我们今天挂牌的两个研究院历史重任。因为未来的全球和当代中国的研究,不研究数据经济,不研究智慧经济,不研究共享经济,就无法能够真正把握时代的脉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