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是第六产业发展的主战场

Q《环球财经》:

您在“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和区块链国际合作论坛”上曾表示,第六产业是区块链发展的主战场,六次产业理论将第六产业称为共享产业。第六产业的特点与区块链有何相融相通之处,在未来发展中又将如何互为助力?

张来武:

区块链在中国的发展是一哄而上却没有取得太大的效果,其原因是在美国是先有比特币后有区块链,也就是说是在虚拟货币的创造中发展了区块链技术。后来美国的以太坊平台在其区块链上实施了智能合约功能,想将其落实到区块链的应用中,首先在金融领域进行应用。中国的问题出在把区块链仅仅误解成工业化的技术,一谈区块链就谈信息技术,如此就不会明白,区块链发展需要一个主战场,即应用场景是最重要的。在演讲中我明确提出第六产业是区块链发展的主战场。

区块链,一个又一个区块组成的链条,是否有与其适配的应用场景决定了它能否产生效益。如果没有合适的应用场景,那么区块链只有成本没有效益,只是将技术做得复杂好看,并不实用。第六产业又称共享产业,意味着它是很多不同产业模块之间连接起来形成的一体化的共享系统,正好与区块链组成特点一致。区块链是科学、技术和应用场景三个要素摞在一起形成的螺旋,区块链需要有相关的应用场景才能将核心技术比如智能合约、非对称加密、共识机制等发挥作用。由于区块链数据难以篡改和去中心化两大特点,可以帮助人们解决信任问题达成合作联盟,而这恰恰是第六产业共享产业必须解决的问题。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区块链从技术上解决了第六产业的共享难题,将广泛应用于第六产业,为其提供了微观经营模式。区块链则需要六次产业理论指导,从而解决它的主战场即它的应用场景问题。此外,区块链还营造了文化创意共享的生态。

共享产业的发展需要大家达成共识,如果在一个第六产业系统中大家都是有道德风险的、签了协议不执行的或者故意捣乱的,这样即使有区块链技术,也无法形成共享生态。共享生态不形成,共享产业也不能大发展。从另一种角度来说,六次产业理论营造的共享文化和生态也为区块链提供了相得益彰的社会资本、社会文化。这就是第六产业和区块链的互通之处。简单来说,区块链可以成为第六产业的微观经营模式,反过来,第六产业为区块链提供了主战场。在未来第六产业深度发展的时候,区块链与第六产业必然是相密无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