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抓住数字化机遇,创造打动人心的生态产品

长江网讯(见习记者刘远航) “李子柒用讲故事的方式展现田园文化,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赢得了受众的认可。生态本身就要维护人和自然良性关系,那生态产品也要打动人心。”11月14日,科技部原副部长、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名誉院长张来武在第四届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科技部原副部长、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名誉院长张来武
  “生态农业必须要实行六次产业化,我们现在对新农业的理解,是信息化、数字化、田园小镇。而发展生态农业的关键是要保证生态环保。农业不仅要做第一产业,还要同第二、三产业融合,在这之外,也要有数据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生态共享产业,这是更高的产业形态、更高的产业标准,也是生态农业的新型产业模式。”
  适应数字化转型,把生态代入到高附加值的商业模式之中
  张来武说:“要真正地发展生态农业,实行生态农业的六次产业化,需要两大基石。一是数据,要理解数据这个新的生产要素,经营好数据;第二个基石,我们称之为生态社会资本,要有共享产业的理念。”
  张来武介绍,在三次产业里生态环保经常是工业化的代价。现在有了数据化转型,有了互联网经济,生态可以成为资本。数据这个生产要素形成过程中,要把生态代入到高附加值的商业模式之中。数据的经营关键在数据产业的四个模块,一是算力成本,二是软件的快速叠加,三是数据的沉淀,四是社会网络协同。没有这四个模块,数据不能成为生产要素,数据对生产要素也不能带来第四产业独特的商业模式发展。
  生态社会资本要创造打动人心的产品


              


张来武在第四届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第二个基石生态社会资本,概念主要是来源于第五产业的设计,第五产业既是文化创意产业,也是智慧产业。这个产业基于两条线,一个是科学前沿的创新发现直接通过数字化进入生产,数据要素直接融入生产。还有一个是基于文化创意的创新。后工业化时代,人类的生活主流需求发生了变迁,不仅仅限于物质和服务,还有精神、梦想、情感等方面的需求。所以游戏、李子柒的视频等产品能够打动人们的心灵。
  生态调和着人与自然的关系,能够打动人们的心灵,天然容易被新的人类文明所接受,并逐渐形成生态资本,乃至于社会资本。有了生态资本的积累,才能发展第四、第五产业,以及第六产业这样具有更高附加值的农业。
  农业未来发展的重点,除了保证粮食安全以外,就是碳中和。很多地方不适合种粮食,但适合做碳吸收。“碳交易是生态农业最奇迹的模式创新。”张来武说,把生物科技和数字科技结合起来,建立碳指标数字平台,既能测算碳指标,还能把碳指标当作产品交易,生态农业还形成了新的产业模式、商业模式,促进良性循环。


             点击查看高清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