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次产业理论与乡村振兴

Q《环球财经》:

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其中“产业兴旺”位于首位。六次产业理论中则提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村产业兴旺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间有何联系?

A 张来武:

六次产业理论是在城乡二元结构问题解决的过程中提出的,在学术界称为“六次产业理论”;而在与政府、社会沟通中,为便于大家理解,通俗地称其为“一二三产业融合”。2015 年中央一号文件中首次提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各级政府也将其奉为圭臬。但是六次产业理论倡导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同于日本农业专家今村奈良臣提出的“第六产业是第一、二、三产业相加或相乘”,而是进行产业升级。首先,乡村振兴不同于脱贫攻坚,依靠政府补贴是无法实现农村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的前提需要进行产业创新和升级,在这一点上,乡村振兴中提到的产业兴旺与六次产业理论中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是相通的。

其次,六次产业理论是创新驱动发展的产业经济学,因此六次产业理论中产业的创新升级有不同于传统产业经济学的新思路、新理论、新途径。新思路、新理论、新途径的标志就是数字化时代下兴起的以互联网产业为代表的诸多新产业。六次产业理论将第四、五、六产业分别称为“互联网⊕”(注)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和共享产业,第四、五、六产业不是传统工业化时代的产物,而是数字化时代诞生的新产业。第六产业共享产业包括一二三产业融合共享或者其他的产业之间融合形成共享体系。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具体路径。根据六次产业理论,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必须通过第六产业的发展融合第一、二、三产业,拓展第一产业产业链并实现增值以解决产业结构问题。

最后,在数字化时代中孕育着实现农村产业兴旺的新历史机遇,新机遇包括两点:一是伴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出现衍生出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等新经济形态为农村产业兴旺带来了机遇;二是对未来农业的本质刻画,若用六次产业理论进行分析的话,未来农业本质是健康农业,健康农业既包含人类健康、营养健康的概念,也包含大自然的健康、环境健康。在新的历史机遇中必须把握将农业六次产业化的思想,大力发展健康农业、生态农业。中央提出实现乡村振兴必须把产业兴旺放在首位,六次产业理论恰恰是落实乡村产业兴旺的具体指导方案。